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ITER PF6线圈制造取得阶段性进展
文章来源: 王夙素 发布时间: 2017-07-13

  近日,ITER PF6线圈双饼DP8绕制顺利完成,绕制过程及完成后的结果经测量测试,各项指标满足ITER要求,生产工艺稳定可靠。至此,PF6项目组已先后完成Dummy DP(以下简称DDP)真空压力浸渍(VPI),DP9超导接头制造和DP8的绕制工作。这标志着PF6线圈制造的基本单元——双饼(以下简称DP)的三个基本制造工序在技术验证、质量控制、生产制造等各方面已经全部贯通,为批量生产的全面展开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PF6线圈单个DP含4个接头,共36个接头。用于线圈内部超导导体间以及线圈本身和外部馈线之间的电连接。由于线圈工作在复杂交变磁场中,线圈接头须同时满足低电阻(小于5nΩ)和低交流损耗(小于130J)的要求,因此接头的设计和制造工艺异常复杂,在保证产品工艺质量和性能稳定等方面面临艰巨挑战。

  DP绝缘制造的主要挑战在于要同时满足大尺寸导体绕组(外径10.2米 内经7.1米)的树脂浸透,高精度(轮廓度小于3mm)形位公差以及均匀可控的树脂加热固化 (各点温差不超过5℃) 要求。在本次DDP的VPI制造中,导体绕组浸入了近1000升环氧树脂胶,出模后的工件重量达29吨。绝缘浸透、固化情况,形位尺寸结果,初步电测试结果都基本达到了预定的技术要求。全面系统地验证了绝缘系统及VPI工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后期的DP生产固化了生产工艺。

  7月2日,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一行到等离子体所调研考察期间,到生产车间指导工作,详细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参加了基层党员小组会议。罗德隆对于目前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积极评价,充分肯定了基层党员在承担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该项目的最终顺利交付努力奋斗。

   

  左上:DDP 接头制造过程;右上:DP9 内部接头制造完成;下:DP8 绕制完成后全貌

   

  上:DDP VPI 转移;下:DDP VPI后全貌

   

  上:参观PF6生产车间现场;下:党员小组会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