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在缓释尿素肥效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刘斌美 发布时间: 2017-07-19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跃进研究员课题组在载体型缓释尿素提高作物氮肥利用效率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该工作为新型高效肥料研发和应用提供理论借鉴。相关成果被农学核心期刊Field Crops Research(DOI: 10.1016/j.fcr.2017.07.005)接收发表,课题组助理研究员杨阳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人。

  课题组在载体型缓释尿素扩散动力学等微观机制研究基础上,分析载体型缓释尿素对玉米产量、氮素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的影响,结合其氮素淋溶、氨挥发特征及其对土壤氮素有效性和植株形态、生理性状的效应,对载体型缓释尿素肥效机制进行系统探讨,为全面揭示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增效机制及其在农业“减肥增效”中的应用提供依据。研究表明,载体型缓释尿素在环境中形成微观团聚结构可有效减少氮素养分溶出和氨挥发损失,改善土壤氮素有效性和植株形态、生理性状,提高氮肥利用率33.96%~34.9%,玉米增产6.3%~14.7%,增收800~1200元/公顷。

  化肥控失技术及其载体型缓释化肥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面向控制化肥面源污染、提高化肥利用效率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课题组历时十余年,从化肥控失概念提出,到制备实验室样品及研发控失化肥产品,通过与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成功实现技术产品产业化。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等资助。

 

  控失肥肥效机制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