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马铃薯纳米抑芽剂
文章来源: 张丽红 发布时间: 2018-07-10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在抑制马铃薯发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为马铃薯耐储藏提供一种新方法,对于促进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铃薯营养丰富且是许多国家的主粮,对于维护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马铃薯在储藏过程中易发芽,不仅降低商品价值,而且产生大量龙葵素,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现有马铃薯抑芽技术包括生物法(品种)、物理法(温度、辐照)和化学法(有机材料),它们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马铃薯发芽,但具有成本高、稳定性低、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缺点,成为制约其规模化应用的关键瓶颈,迫切需要发展简便、环保、低成本的抑芽技术。

  课题组制备出一种疏水纳米二氧化硅,该材料可有效降低马铃薯表面亲水性,显著抑制马铃薯发芽并降低龙葵素含量,但却不影响马铃薯品质及其种子在土壤中的发芽率。该方法具有成本低(约30元/吨马铃薯)、简便、环境友好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已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学领域核心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接收发表(DOI: 10.1021/acssuschemeng.8b01860)。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安徽省重大专项等资助。

  

  图1:技术原理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