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在卷云消光特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王珍珠 发布时间: 2018-07-20
  近期,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科研人员王珍珠等人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Anatoli Borovoi教授团队合作,在卷云的消光特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将为地球辐射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卷云是高云的一种,位于地球大气的对流层中上层和平流层的下层,在全球能量平衡、辐射收支和气候变化中起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卷云反射(或散射)太阳辐射,使到达地表和大气的能量减少,冷却大气;另一方面卷云吸收地表和大气发射的长波辐射,加热大气。卷云在全球的覆盖率超过30%,主要由非球形的冰晶粒子组成,并且冰晶粒子的大小和形状随着高度变化而变化,因此,需要从探测和理论方面对卷云的辐射和微物理特性加以研究,以满足地球辐射研究的实际需求。

  中俄科学家首次利用物理光学近似方法从理论上计算了卷云消光矩阵与入射波长、入射方向、冰晶尺寸和冰晶取向的依赖关系。研究表明,在可见光和红外光区域,卷云消光矩阵的非对角元可以忽略,其消光特性可以用指数规律精确描述。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委中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41511130028)、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2016VEA044)、中科院青促会以及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俄乌白专项等项目支持,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OSA)下的OPTICS LETTER上。

  详细内容参考文献https://doi.org/10.1364/OL.43.003578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