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完成风云气象卫星辐射校正场在轨定标同步观测试验
文章来源: 张艳娜 韦玮 李新 发布时间: 2018-08-29
  8月5日至25日,安光所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敦煌市气象局、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在敦煌和青海湖国家辐射校正场完成了风云气象卫星在轨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同步观测试验。

  本次试验是安光所承担“风云三号02批地面应用系统工程大型试验系统辐射定标和真实性检验外场试验项目”的第二次试验,主要针对风云3D卫星红外波段在轨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同时兼顾风云4A、风云3C、风云3B、天宫二号等卫星载荷的在轨定标。

  为抓住夏季有利的定标机会,安光所前后组织了两批试验队伍,分别在敦煌和青海湖两地开展试验。首批试验队在8月上旬奔赴西北大漠,开展了敦煌辐射校正场卫星同步地表观测、大气观测,并现场检测和移交了安光所自研的多台套辐射校正场自动化观测设备,8月15日顺利完成敦煌辐射校正场试验任务。

  8月11日开始了青海湖试验,试验队由敦煌转场队员与合肥出发队员组成。青海湖船载同步观测在海心山10公里范围内,测量时间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于卫星过境前后测量湖面红外发射、水温、离水反射率、大气廓线等在轨定标参数。青海湖海拔3200米左右,试验队员克服了高原缺氧等不利条件,发扬连续奋战精神,成功完成4次湖面船载同步观测。

  试验期间,安光所副所长毛庆和研究员、科研办主任翁宁泉研究员赴青海湖试验区慰问试验队员,肯定了试验队的工作,要求试验队保质保量完成试验任务。

  

  敦煌试验

  

  青海湖试验

  

  试验队在敦煌、青海湖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