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医学物理中心在TATP炸药高灵敏快速检测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 李爱悦 发布时间: 2018-12-10

  最近,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自主开发的质子转移反应质谱(PTR-MS)仪,通过掺杂进样方法改变被测物质的化学电离方式,实现了对炸药TATP的高灵敏快速检测,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在《美国质谱学会学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Mass Spectrometry杂志上(DOI: 10.1007/s13361-018-2108-6)。

  TATP是三过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的简称,轻微摩擦或温度稍高会引起爆炸,威力与TNT相当,也是2005年伦敦爆炸案、2015年巴黎爆炸案、2016年布鲁塞尔爆炸案的元凶。由于TATP不含硝基,不能被硝基炸药探测器检出,因此,发展TATP检测新技术方法对维护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早期,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在国际上率先将PTR-MS技术用于炸药的探测通过不同气体放电制备了不同的反应离子,完成了TATP的在线快速检测(Int. J. Mass Spectrom., 2009, 285: 100-103)。最近,研究室又发展了氨掺杂辅助PTR-MS检测新方法,只需在传统PTR-MS进样口加入适量氨气,就能方便地将反应离子从H3O+转变NH4+从而实现TATP高效离子化,并且探测灵敏度也提高了约40。该研究不但为TATP的高灵敏实时在线检测提供了新方法,而且为PTR-MS反应离子的更换提供了新技术方案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

  

  氨掺杂辅助PTR-MS提高炸药TATP探测灵敏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