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在国际材料期刊《材料科学进展》发表综述论文
文章来源: 文/程军莉 图/陈长伦 发布时间: 2019-02-17

  近日,等离子体所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陈长伦课题组在国际材料期刊《材料科学进展》(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题为“Emerging natural and tailored materials for uranium-contaminated water treatment and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的长篇综述论文。

  《材料科学进展》是国际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综述性学术期刊,主要刊登在材料科学与工程某一研究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权威性评述论文,每年出版约42篇综述性文章,2017-2018最新影响因子23.75。

  在核电的快速发展以及核能的和平利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大量放射性废物,其中,铀是主要的污染物之一,在水体中具有高度可溶性和流动性,若释放到环境中将给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因此,如何安全和有效地去除水体环境中的铀对于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几十年来,已经发现多种不同的天然材料和人工合成材料可用于放射性铀的富集与治理,引起了放射化学和环境科学家的广泛兴趣。该论文基于课题组前期发表的大量代表性研究成果,系统概述了不同材料(分为无机材料,有机材料,碳家族材料,多孔框架材料四大类)从水溶液中富集铀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应用前景。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等离子体所研究生谢忆,共同通讯作者是等离子体所陈长伦与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4251930012X?via%3Dihub 

   

  不同材料富集放射性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