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研制光谱辐射定标系统助力我国商业遥感应用
文章来源: 陈洪耀 发布时间: 2019-02-20

  1月21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卫星搭载了可见光、短波、中波、长波红外多光谱相机,具有太阳-漫射板星上定标系统,可获取5米分辨率、110千米幅宽、26个谱段的遥感数据。

  安光所光学遥感研究中心承担研制的实验室可见光-短波红外光谱色度定标系统以及星上定标漫射板为该任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我国商业遥感应用,公司科研质量部特意向安光所发来感谢信,希望后续加强深入交流合作,共创我国商业航天的美好未来。

  实验室可见光-短波红外光谱色度定标系统主要建立光学相机发射前完整的物理响应模型,为遥感数据的定量化奠定基础。该系统具有标准传递链路短、辐射动态范围大、调整级数高、辐射量值实时采集等特点,出光辐亮度、均匀性等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基于太阳-漫射板的星上定标系统以大气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漫射板双向反射分布函数(BRDF)为基础建立了辐射工作标准,可定期实现对光学相机辐射特性校正。研制的星上定标漫射板具有光谱平坦、朗伯性好等优点,可实现光学相机全孔径、全光路、全视场、端到端的高频次辐射定标。

 

  可见光-短波红外波段光谱辐射色度定标系统

 

  星上定标漫射板

 

  感谢信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