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黄行九课题组在《环境科学:纳米》封面论文发表光电传感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 陈石华 发布时间: 2020-04-01

  智能所黄行九研究员课题组近期在农药残留的光电检测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A direct Z-scheme ZnS/Co9S8 heterojunction-based photoelectrochemical sensor for the highly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detection of chlorpyrifos”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上。

  农药残留问题是人类必须面对的影响身体健康的食品农产品安全问题之一。为了能够提出科学有针对性的污染防控策略,对农残的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显然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而农药分子通常以极性弱、化学惰性的有机化合物居多,难以通过监测其电化学氧化还原信号来实现检测分析。针对非电化学活性的农药污染物如毒死蜱,研究人员搭建了光电化学监测平台,巧妙设计了直接Z型异质结ZnS/Co9S8 光电材料,实现了对毒死蜱的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该工作为设计无生物分子标记的高灵敏高选择性光电化学敏感界面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拓宽电化学检测环境污染物的种类提供了新的方法。

  基于同行评审的认可和编辑对该工作的重要性和影响力的评估,该工作以外封面论文发表并入选该杂志近期热点文章(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Recent HOT Articles)。

  文章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en/c9en01265f#!divAbstract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