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流氘氚中子源科学装置开展中子辐照生物学实验
文章来源: 徐照 图:刘斌美 发布时间: 2020-08-03

  716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安全所利用强流氘氚中子源科学装置(HINEG),开展动、植物中子辐照损伤实验,为中子辐射生物学效应提供实验数据。 

  目前针对中子辐射环境可能产生的辐射危害研究还较少,此前的γ射线辐照实验已表明,γ辐射会显著缩短动物寿命、减少后代存活数,但是中子辐射的损伤效应还有待进一步探究。HINEG产生的高品质中子辐照环境适合进行中子辐射生物学方向的探索,核安全所李桃生课题组基于该装置开展了秀丽隐杆线虫的中子辐射生物学实验,通过观察生存率等检测终点,明确了针对线虫的中子辐射损伤效应。 

  同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跃进课题组进行水稻品种中子辐照实验。前期中子辐照实验表明部分品种诱变效应明显,已经筛选一些具有研究和应用价值的突变体材料(如图所示)。本次实验选用了目前生产上广泛应用的重要水稻品种,旨在通过HINEG平台创建新的种质资源,为农作物育种拓展新的渠道。 

  核安全所未来将继续推进HINEG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最近已与安徽医科大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研讨,近期将联合开展人类细胞中子辐照损伤实验。 

 

中子辐照水稻田间实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