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戴海明团队发现自噬受体Bcl-rambo与LC3蛋白家族的选择性结合机制
文章来源: 贾佳 发布时间: 2020-08-11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基础医学研究中心戴海明团队在线粒体自噬研究领域取得了进展,揭示线粒体自噬受体Bcl-ramboLC3/GABARAP家族蛋白的选择性结合机制。相关成果以“Selective binding of mitophagy receptor protein Bcl-rambo to LC3/ GABARAP family protein”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上。 

  线粒体自噬通过自噬降解胞内受损或多余的线粒体,是维持细胞稳态的关键机制之一。该途径的异常会导致一系列疾病,例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等,在线粒体自噬发生过程中的关键步骤是自噬小体识别待降解线粒体的过程,该过程一般认为由自噬受体和LC3/ GABARAP家族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实现。目前仍有很多线粒体自噬受体的选择性识别机制尚不明确 

  本研究主要探讨了线粒体自噬特异性受体Bcl-ramboLC3s/GABARAPs的选择性结合及其分子识别机制,同时研究了该选择性结合对Bcl-rambo介导的线粒体自噬的影响研究发现Bcl-rambo6LC3/ GABARAP家族蛋白的相互作用强度有明显差异,随后通过分子建模及突变研究发现这种选择性可能与自噬受体的LIR motif的某些特定残基有关进一步的细胞内实验表明,破坏了这种选择性识别机制会导致Bcl-rambo介导的线粒体自噬异常。 

  该研究是与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学成副教授合作完成。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医学物理中心与安徽医科大学联合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291X20314261?via%3Dihub 

 

  通过分子建模及突变研究揭示Bcl-ramboLC3家族蛋白选择性结合的分子机制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