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吴宜灿院士团队核安全与能源政策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文/周涛 发布时间: 2020-08-26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吴宜灿院士团队与国家核安全局联合开展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相关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成果在《中国科学:技术科学》2020年第50卷第8期上发表。 

  尽管我国核设施从未发生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中2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但作为目前核能发展最快国家,我国核安全监管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分析借鉴核能发达国家在核安全监管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成绩以及获得的教训,对保障我国核能安全、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系统地选取世界上核电净装机容量排名前列的美国、法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作为比较对象,研究不同国家核安全监管体制的建立及演进过程,分析我国核安全监管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分别从政策立法、监管体系、科研支持和公众沟通方面对我国核安全监管提出建议,包括尽快出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顶层设计,完善我国核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单位的独立性,充分发挥“第三方”作用;进一步加强核安全监管科研顶层设计和科研投入;加强风险认知机理性研究,建立健全公众沟通机制以破解“邻避效应”等。该研究可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核安全监管体制提供政策建议和重要参考。

  文章链接:https://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ST/50/8/10.1360/SST-2019-0426?slug=fulltext。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