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老药新用!刘青松药学团队发现奥西替尼可用于神经胶质瘤治疗
文章来源: 吴宏 发布时间: 2020-08-26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药学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牛朝诗研究团队合作在老药新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发现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奥西替尼可以应用于神经胶质瘤的治疗。目前该成果在线发表于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杂志上 

  神经胶质瘤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脑肿瘤,发病率为5-8/1000万。其发病率约占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32%,占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的81%。而目前针对神经胶质瘤的治疗手段极其有限,主要以手术切除结合放射治疗为主。近年来,刘青松药学团队基于老药新用的理念,利用自主研发的肿瘤原代细胞可再生技术和基于癌症病人自体细胞的高通量体外药敏技术(HDS),通过药物基因组学方法寻找神经胶质瘤新的药物靶标和潜在药物,以期满足临床需求。 

  奥西替尼是第三代EGFR激酶抑制剂,可以有效克服EGFR-T790M突变而导致的耐药性。20198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奥西替尼用于一线治疗EGFR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科研团队通过对神经胶质瘤患者的原代细胞进行体外高通量药物敏感性研究,发现奥西替尼对部分EGFR阴性神经胶质瘤原代细胞的体外增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通过使用RNA-seq技术对奥西替尼敏感/耐药的神经胶质瘤原代细胞进行生物信息学的对比分析,发现奥西替尼显著影响了敏感型细胞的MAPK信号通路MNK激酶是MAPK信号通路的下游关键调节因子,体外酶活实验和细胞实验证明奥西替尼通过抑制MNK激酶的活性并阻断下游翻译起始因子eIF4E的功能来发挥抗增殖作用。体内动物药效试验表明奥西替尼可以透过血脑屏障,有效抑制人源神经胶质瘤PDX模型中肿瘤的生长。

       该研究为奥西替尼在神经胶质瘤中的新应用提供了临床前研究基础,也为神经胶质瘤的有效治疗提供潜在药物作用靶点。   

  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万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 doi: 10.1038/s41401-020-0418-2

   

  奥西替尼的体内外药效学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