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吴杰峰团队在未来聚变堆真空室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任睿 发布时间: 2020-08-28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吴杰峰研究员、刘志宏副研究员团队在未来聚变堆真空室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R&D achievements for vacuum vessel towards CFETR construction”为题发表于核聚变领域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

  聚变堆真空室为等离子体提供稳态运行环境,是离堆芯最近的大环体真空密封部件,它不仅要承受自身和内部构件的重力,还会受到多种复杂电磁力的作用,其结构稳定性和使用功能安全性对聚变堆运行尤为重要。针对聚变堆真空室大尺寸、复杂轮廓、高精度、高焊接质量要求等特点,研究团队对真空室建造过程中涉及的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攻关和工艺预研,全面发展和掌握了真空室复杂轮廓高精度三维成型、高精密微变形自动化焊接、奥氏体钢焊缝窄空间全体积无损探伤、大空间三维测量准直、大型真空室高精度装配等多项关键技术,成功完成了全尺寸真空室扇区的研制。该研究可为未来聚变堆的建造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该项研究得到了等离子体所相关科研人员及国内外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相关研究受到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8/1741-4326/abb2d5

   

  聚变堆真空室焊接过程分析 

   

  在线自动化焊接、切割机器人系统 

   

  全尺寸真空室扇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