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新开发“自然光驱动”催化剂可高效降解水体抗生素
文章来源: 杨朋启 发布时间: 2021-01-07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与东华大学蔡冬清教授合作在光催化治理水体污染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为解决水体环境中抗生素的污染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案。相关成果被环境催化领域权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接收发表。

  近年来,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使其在水体环境中泛滥,并引起大量耐药性微生物的繁衍,这导致水体环境中抗生素和微生物污染加剧。

      针对此类污染,课题组设计并开发了一种高效的碲化镉/钨酸铋复合材料作为光催化剂用于污染物治理。该催化剂利用了碲化镉和钨酸铋协同效应促进水体中活性氧的产生,从而高效降解抗生素和钝化细菌。同时,该催化剂又展现出良好的循环利用率,多次催化后仍可保持较高的光催化效率,并且是直接利用太阳光作为光催化的驱动力,符合绿色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因此,该催化剂在水体抗生素污染治理方面展现出一定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STS项目、宁夏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与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1000035

 

  碲化镉/钨酸铋光催化原理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