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郁杰/陈志斌课题组在聚变堆定量安全目标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汪振 发布时间: 2021-02-07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郁杰/陈志斌课题组在聚变堆定量安全目标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国际能源研究杂志)。第一作者为汪振,通讯作者为陈志斌。 

  作为一种先进核能系统,聚变堆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方面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为了从源头上保证聚变反应堆的安全,确定安全目标对于指导聚变堆的设计以及核安全取证都是非常必要的。 

  本研究联合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IRSN)、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Torino)、俄罗斯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所(NRC KI)等国际聚变研究机构共同开展,首先回顾了核安全目标发展的历史沿革,明确了核安全目标设立的基本思想,基于此建立了聚变安全目标的层次化框架,并借鉴第四代核能系统GIF、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经验,从职业辐照、放射性物质例行释放、事故和放射性废物等角度提出了适用于未来聚变堆特点的定量安全目标,可用于聚变堆的安全设计和评估,以引导聚变堆的设计者寻求和发展适当的手段,以提高安全性。 

  该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er.6399 

 

聚变堆安全目标基本框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