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吴丽芳团队从基因水平揭示乌桕叶片秋季变红机制
文章来源: 陈雪 发布时间: 2021-04-26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丽芳研究员团队从基因水平揭示了乌桕叶片秋季变红的机制:团队鉴定了乌桕转录因子SsMYB1,发现该转录因子可正向调控秋季乌桕叶片中花色素苷的合成,同时与其他转录因子相互作用,促进花色素苷的积累和叶片变红。相关研究成果被农林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在线发表。 

  团队在揭示转录因子SsMYB1调控乌桕叶片花色素苷合成的分子机制时发现:在拟南芥中过表达SsMYB1会增加花色素苷的积累,而在乌桕叶片中抑制SsMYB1表达会减少花色素苷的含量,说明该转录因子是花色素苷积累中的关键基因。通过基因互作用研究发现,SsMYB1与SsbHLH1相互作用,并且激活其下游基因(如SsDFR1)。 

  乌桕为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是我国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根皮、树皮、叶均可入药,同时还是优良的用材树种,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栽培历史。乌桕分布广泛、适应能力强,其树形优美多姿,叶型秀丽可爱,入秋后叶色呈现红、橙、黄、褐、紫等颜色,是我国难得一见的拥有多种叶色的优秀乡土树种,在园林绿化中应用前景广阔。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合肥研究院“十三五”计划重点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科技厅项目等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669021000996 

   

  SsMYB1与SsbHLH1相互作用激活花色素苷合成和叶片变色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