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刘青松团队发现针对FLT3-ITD阳性急性髓性白血病的HSP70抑制剂
文章来源: 胡晨 发布时间: 2021-09-17

  近日,针对FLT3-ITD阳性急性髓性白血病(AML),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刘青松药学团队发现了一种的新型热休克蛋白HSP70抑制剂QL47。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在急性髓性白血病中大约25%的患者携带FLT3-ITD突变,该突变导致FLT3激酶活化,进而导致白血病细胞的异常增殖,因此使用FLT3激酶抑制剂能够起到较好的抑制肿瘤的疗效。但是FLT3激酶抑制剂的长期使用会导致FLT3基因发生耐药突变,进而对FLT3抑制剂产生耐药。因此,针对FLT3-ITD突变的AML开发新型的治疗策略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在本研究工作中,科研人员发现化合物QL47对于FLT3-ITD突变的AML细胞系具有较强的抗增殖活性,并且能够降解FLT3-ITD蛋白。进一步研究发现,QL47不可逆结合热休克蛋白HSP70,抑制了HSP70辅助蛋白折叠的功能,进而导致FLT3-ITD的降解,抑制FLT3信号通路的活化。同时研究团队发现,HSP70的诱导表达亚型相较于持续表达亚型对于FLT3-ITD阳性AML细胞的增殖发挥了更重要的促进作用,抑制诱导表达型HSP70能够有效地抑制AML细胞增殖。

       在原代病人细胞以及动物肿瘤模型上的药效评价结果显示,QL47能够有效诱导原代病人细胞内FLT3-ITD蛋白的降解以及细胞凋亡的发生;在MV-4-11细胞小鼠原位瘤模型上,QL47能够有效地延长动物的生存时间。以上研究结果表明,靶向HSP70是针对FLT3-ITD+AML的潜在的治疗手段。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92-021-00672-7 

 

  小鼠肿瘤模型上QL47的抗肿瘤药效评价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