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高精度大气温室气体探测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陈晓敏 发布时间: 2021-11-10
  近日,安光所高晓明研究员课题组在大气温室气体高精度探测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基于改进怀特池和射频噪声源的大气N2O和CO高精度探测》为题发表在国际刊物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上。
  发展高精度大气温室气体在线探测技术,对大气本底温室气体监测具有重要的意义,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具有很高的光谱分辨率,能够对一些痕量气体分子进行连续快速的检测,在大气温室气体探测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团队成员陈家金助研、邵李刚博士等人自主设计了改进怀特池,在34.5 cm的基长下获得了76 m的有效光程,结合使用中心波长4.5 μm的ICL激光器和射频噪声源,研制了大气温室气体N2O和CO高精度探测仪。通过进一步精确控制系统的温度和压力,在0.1 Hz下,连续24小时对N2O和CO的测量精度分别为65 ppt和133 ppt,每日漂移量均小于1.5 ppt。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101563X
  
  改进怀特池的光斑分布实物图
  
  高精度大气温室气体测量系统示意图
  
  连续两天大气N2O和CO测量结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