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研人员开发新型核酸适配体-SERS检测方法可用于辐射损伤及炎症检测
文章来源: Meddi,邵长胜 发布时间: 2021-11-12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基于核酸适配体-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的新型生物传感器,可以实现对细胞释放的外泌体中炎症标志物(miR-122)的检测。研究结果发表在应用生物研究领域的重要期刊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上。

  课题组研究人员制备了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适配体功能化的磁性纳米粒子和金纳米粒子阵列,根据所获得的拉曼信号变化,可在5fM-1nM动态范围内定量测定细胞外泌体中的miR-122,最低检测限可达8fM。这种检测方法中,miR-122分子被修饰了适配体DNA分子的磁性纳米粒子和金纳米粒子所捕获,形成磁性纳米颗粒、miR-122和金纳米粒子的 "三明治 "复合物,通过外磁场提取出来后进行测量,可以得到很强的SERS信号。此外,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小鼠血清中提取的外泌体,检测辐射损伤和药物诱导的肝脏感染病例中的miR-122,证明了这种SERS生物传感器的实用性。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政府资助外国留学生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bm.1c00845 

 

  检测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