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ITER TAC1项目首个超导接头完成组装连接
文章来源: 彭学兵 发布时间: 2022-12-28

  12月15日,随着12号纵场磁体线圈终端盒与过渡馈线间(TF12 CTB-CFT)超导接头第三次绝缘固化结束,由等离子体所TAC1团队全面负责的ITER现场首个超导馈线接头的组装连接工作圆满完成,这是ITER主机装配集成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节点。

  超导接头是超导馈线、磁体的核心部件和关键工艺环节,其电阻、压降等性能将直接影响磁体系统的安全运行。接头的现场安装涉及精密测量、逆向工程、铟丝压合、绝缘固化等多个技术领域,是ITER总装中公认的最复杂的“特殊安装工艺过程”。

  等离子体所TAC1项目组作为中方联合体重要成员,是世界范围内唯一具有ITER主母线(MB)铟丝压接接头实际安装经验的单位,全面负责ITER磁体馈线超导接头的人员培训、技能认证、文件准备,以及接头机械组装、绝缘制备、质量控制等重要现场工作。在与联合体团队的通力合作下,等离子体所TAC1项目组选派的工程技术人员高质量完成了ITER现场首件超导接头任务,为后续超过200个馈线接头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完成所有绝缘固化后的TF12超导接头

 

铟丝压接

 

绝缘包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