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首席科学家Greene教授等访问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 文/图 风帆 发布时间: 2016-05-12

  5月8日至9日,美国物理学会候任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首席科学家Laura H Greene教授与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应用超导中心主任David Larbalestier教授访问了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这是继去年10月该实验室主任Boebinger教授、副主任Mark Bird博士来访后,美国强磁场实验室高层专家的再次主动到访。 

  访问期间,Greene教授作了题为“High-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vity:  From History to Mystery”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她系统介绍了近百年来超导的发现、各个发展阶段、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并对高温超导(HTS)材料在应对全球能源危机方面的作用、HTS材料研发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详尽阐述。David Larbalestier教授作了题为:“The National High Magnetic Field Laboratory HTS conductor and magnet R&D program”的报告,介绍了美国同行及他带领的团队在高温超导材料的应用及相关超导磁体研发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经验。两位大师的报告引起强磁场中心及合肥研究院相关研究所科技人员、研究生的极大兴趣,1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上交流互动十分踊跃。 

 

 

 Laura H Greene教授作学术报告

David Larbalestier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后,两位专家参观了“稳态强磁场装置”,并与强磁场中心部分科研骨干举行了座谈。在参观过程中,两位专家仔细地询问相关仪器、装备的性能和用户使用情况。他们对中心自主研发、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的磁体,以及自主研制的几种强磁场下实验测量系统十分感兴趣。对于磁场强度达到世界同类磁体的领先水平表示了由衷地赞叹。在参观了世界首台强磁场组合显微镜(SMA:扫描隧道-磁力-原子力显微镜)并亲眼目睹了克服了震动、噪音等恶劣条件后获得的世界首张水冷磁体产生的磁场(27T)下扫描隧道显微图像时,Greene 教授称赞说:令人惊奇!(It’s amazing)”。 

 

 

 考察SMA实验现场

 参观混合磁体总装大厅

  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和中心的科研骨干们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专家,并与他们举行了座谈。在座谈过程中,双方交流了两国稳态强磁场装置及运行情况。两位专家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也聆听了中心部分科研人员的最新进展报告。Larbalestier教授指出,科研成果、用户服务和自主装备研制是美国强磁场国家实验室业绩评估的三个主要方面。他特别强调了自主研制独特科学仪器的重要性,对强磁场中心自主研发设备,尤其是高场SMA,给出了高度评价。作为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或主编,Greene教授对科研人员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也给出了有益的建议。两位专家对中国稳态强磁场装置的发展速度、装备水平、科研工作和研发团队印象深刻。他们建议中心的科研人员多多参加国际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在现有成果基础上,与用户们一起最大程度地发挥装置与设备的功能,做出更多世界一流的原创工作。 

  Laura H Greene女士,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士,也是新当选的美国物理学会(APS)主席,将在2017年开始成为拥有53000会员协会的掌门人;她曾获得美国能源部颁发的劳伦斯材料研究奖,APS的迈耶夫人奖、贝尔奖等。她与人合著了超过200篇论文(出版物)并作过450多次邀请报告。 

  David Larbalestier:美国科学院院士、IEEE超导协会杰出科学家,国际低温材料会议终身成就奖;美国强磁场实验室首席材料科学家兼应用超导中心主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已发表文章430篇,被引用达到12500 次。

 

 座谈会

 

 学术报告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