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宋云涛研究员获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文章来源: 文/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6-06-01

  6月1日,由中国工程院组织的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科技奖在京颁奖。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宋云涛研究员获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

  宋云涛,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青年聚变科学家。他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科学与技术研究,是中科院托卡马克聚变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和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项目主要完成人。他作为ITER CAD工作组中方代表,负责中国和其他各国在ITER主机工程方面的协同设计,还先后负责了ITER超导磁体馈线系统研发、中国磁约束聚变堆CFETR超导主机设计研究、中欧国际合作ITER大型超导极向场磁体研发等核聚变大科学工程相关项目。他还推动我国聚变研究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近20年的科研生涯中,宋云涛率团队承担了EAST主机工程设计、建设、维护及升级,成功研发聚变装置远程维护系统并运用于EAST装置;承担ITER超导馈线系统100%的设计、关键技术研发、制造工作,开展ITER大型极向场超导磁体研发,成功研发的ITER 68/52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性能居世界先进行列,相关技术在国内外主要核聚变装置上得到广泛应用。主持完成CFETR主机概念设计,自主研发的聚变工程技术实现向欧洲发达国家的技术输出。

  他近年来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引起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是2014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011年获得国际“聚变核技术杰出贡献奖”,是第一个获此奖项的中国科学家。

  光华工程科技奖被誉为中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在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工程师、科学家。包括“成就奖”、“工程奖”和“青年奖”三个奖项,每两年颁奖一次。本届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获得成就奖,33位专家分别获得工程奖和青年奖。

  获奖名单:http://www.cae.cn/cae/html/main/col76/2016-06/01/20160601115017234728688_1.html

   

   

  宋云涛研究员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 

   

  宋健、徐匡迪、周济为获奖者颁奖

   

  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获奖人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