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在华北地区开展机载大气和水环境污染监测飞行实验
文章来源: 杨靖文 发布时间: 2016-06-27

  6月18日,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在河北石家庄、邢台、保定等地开展了863重大项目“机载大气和水环境污染监测技术和设备”课题中的自主研发系列光学探测系统设备的首次测试飞行实验,实现了对华北地区大气环境多参数(如:NO2、SO2、CO2和气溶胶)及水体参数的高时空分辨率遥测。

  为圆满完成实验任务,根据该项目的进展计划,安光所联合了中科院遥感所、环保部卫星中心、北京环境监测中心等多家单位,在石家庄、邢台、保定等多地开展了实地调查以及长时间的精心准备。该次飞行实验采用运5飞机,搭载了自主研制的机载污染气体和水体环境区域分布遥测系统、机载气溶胶激光雷达探测系统、机载CO2区域分布遥测系统和机载NO2原位高灵敏探测系统,共飞行4个架次,设计了重点区域往返扫描、螺旋升降、城市间巡航等多种飞行航线,并在地面部署车载气态污染物遥测系统和车载激光雷达系统沿航线走航观测,立体监测站点(石家庄、保定、邢台)定点观测以及湖泊水面的采样分析测量等,实现了区域污染气体和湖泊浮游植物等水质参数的机载、车载、地基联合监测。

  该系统设备的研制将为我国区域大气污染分布以及大面积水体富营养化监测及预警提供技术和设备,可被环境监测、环境管理、气象、应急安全等部门应用于解决区域污染分布、污染输送以及确定源汇作用等问题。

  

  机载大气和水环境污染监测飞行实验团队

  

  机载污染气体和水体环境区域分布遥测系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