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与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共建环境友好高效肥料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 余立祥 发布时间: 2016-07-04

  7月1日,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纪念日,合肥研究院与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共建的“环境友好高效肥料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河南新乡隆重举行,同时揭牌还有中国氮肥工业(心连心)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合肥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常务副处长邓国庆、技术生物所所长吴李君等参加揭牌仪式并出席环境友好高效肥料研究中心第一次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

  氮肥行业正处于深度整合期,落后产能退出、原料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势在必行。心连心作为作为中国化肥行业领军企业以及中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尿素企业,通过技术进步节本降耗,成为国内尿素生产成本最低的企业之一,连续四年被国家工信部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石化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氮肥生产技术和新型高效氮肥产品的研发,持续降低成本,让氮肥生产更节能、环保,提高“中国造”氮肥能效。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在确定“氮肥生产效益和新型化肥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之后,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2009年起和技术生物所合作建成百万吨级控失化肥生产线,2011年和2015年,分二期投入2000万元进行新型化肥研发,2015年,双方共同决定成立环境友好高效化肥研究中心。旨在充分整合创新资源,围绕企业和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长远发展需求,以环境友好高效化肥的创新和产业化为方向,开展高效化肥产品、肥料工程化技术以及产品配套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

  在环境友好高效化肥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确定了该中心的人员组成、工作重点、合作机制和长远发展规划。吴李君所长指出,技术生物所与心连心在新型化肥研发方面的合作由产品合作、委托研发进入到共同研发的阶段,充分体现了中科院“三个面向”办院方针。在生产一线,技术生物所项目组技术人员进行尿素在线检测装置现场调试,吴李君鼓励研究所科研人员围绕企业技术需求,继续发挥能吃苦、能打仗的奉献精神,真正为企业做好实事、解决问题。

  

  揭牌仪式

  

  环境友好高效化肥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调研生产一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