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
文章来源:  文/范若愚 图/吴东洋 发布时间: 2016-07-28

  为进一步提高合肥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促进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经过研究生处近三个月的紧张筹备,7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在科学岛正式开营。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75名优秀大三学子参加了本届夏令营。  

  本次夏令营为期六天,营员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有志于继续在科学研究领域进行学习深造,并且成绩优秀的大三本科生。参营学生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核能、计算机等23个专业。来自985211高校的营员比例超过50%,其余高校的营员在学期间成绩基本在各自高校排名前10%以内。  

  开营仪式首先由合肥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研究员致辞,在致辞中,万宝年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同学们在本次夏令营中能够不负青春、不虚此行。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研究员随后向同学们做了合肥研究院科研情况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匡光力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历史沿革,以及合肥研究院各研究单元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任务和涉及的主要科研领域,他希望同学们在这几天的学习中都能有所收获,能够在夏令营精心准备的实验室参观活动中更加详细直观地了解合肥研究院的科研情况。随后,研究生处处长梁长浩就科学岛分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开营仪式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李贵明主持。 

  在随后的2天时间,合肥研究院9个研究所/中心的各学科领域专家在五个分会场为营员精心准备了45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了环境、能源、材料、生物、计算机,以及国防高技术等众多研究领域。例如,刘文清院士的“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傅鹏研究员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介绍”、黄行九研究员的“纳米材料与环境、食品及公共安全”、孟国文研究员的“走进中科院固体物理所”、王俊峰研究员的“强磁场下的生命科学交叉研究”、吴丽芳研究员的“生物能源与现代农业” 、储焰南研究员的“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介绍”、宋钢老师的“中科院核安全所·FDS团队概况”,以及祝辉老师的“2016年智能车辆中心研究生招生宣传”等等。45场报告深入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学科专业和研究领域,让营员对合肥研究院各研究所/中心的科研情况和研究水平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为同学们随后的推免志愿填报提供了参考。  

  720日,在安光所、等离子体所、智能所、固体所、强磁场中心、技术生物所、核安全所、医学物理中心、应用所等各研究所老师的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下,全体营员参观了合肥研究院的多个实验装置和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科学岛的大科学工程实验装置和先进实验装备,对科学研究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之后,全体营员填写了推免志愿,研究生处随后协调各研究所/中心对营员进行了面试工作,并向面试成绩合格的同学颁发了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结业证书和提前面试合格证书。  

  722日下午的闭营仪式上中,研究生处梁长浩处长表达了对全体营员的期望和勉励,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顺利进入科学岛学习深造。夏令营的营员和志愿者同学们也表达了对科学岛科研氛围和人文环境的赞美之情。 

  在高校和各大科研机构“生源争夺战”愈演愈烈的情形下,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已经成为各招生单位进行招生宣传和吸引优质生源的重要手段。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为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的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万宝年副院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研究员在开营仪式上做总体情况介绍

 

招生情况介绍及分会场学术报告

 

 营员们参观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

 

相关链接:

1.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材料组营员走进固体所

2.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走进医学物理中心

3. 科学岛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安光所见闻

4. 强磁场中心积极协助组织“第三届中科大技术物理夏令营”

5.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机械控制组分会场活动在智能所举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