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参与资源三号02星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实验
文章来源: 刘恩超、闫静 发布时间: 2016-09-02

  8月14日-28日,资源三号02星首次激光测高在轨检校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国内首次开展的对地观测激光测高载荷在轨检校任务,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国内数个单位联合协作完成。

  实验计划在苏尼特右旗南北向30公里、东西向70公里的范围内,优选3个南北向7公里、东西向3公里的区域,对过境卫星进行感应测量。安光所光学遥感研究中心针对星载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需求,研制了地面检校探测器,并携带近700个高灵敏度激光脉冲感应探测器、脉冲激光雷达、太阳辐射计等仪器,参与了资源三号02星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实验。这些设备仪器可用于地面激光脉冲的捕捉测量,大气光学厚度和气溶胶分层散射的同步观测。

  近半个月的野外试验,安光所的科研人员通过仪器设备获取了完整的激光在轨检校试验数据。同时,还利用高灵敏度激光脉冲感应探测器,有效探测到卫星激光测高仪激光光束地面足印,成功捕获到激光光斑位置,保证了检校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测图精度是衡量测绘卫星性能最重要的指标,其中高程精度尤为重要。卫星通过激光高程检校成功后,能大幅提高激光测量数据的高程精度,可以应用于大范围立体测图,提高立体测图的高程精度,为极地冰盖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地理信息更新以及全球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提供关键性数据支撑,也为后续其他国产卫星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奠定了技术基础。检校试验的成功,把中国测绘科技推向世界前沿,中国测绘数据将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作用和影响。

  

  

  星载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实验

  此次试验的相关链接:1  2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