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16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高峰论坛召开
文章来源: 王浩翔 发布时间: 2016-10-19

  10月13日-15日,由安徽省卫计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承办,安徽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安徽省抗癌协会精确放疗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6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高峰论坛”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包括台湾、北京、广东、湖南、黑龙江、宁夏、安徽等17个省市自治区的共300余名肿瘤放射学科专家、业务骨干参加学术研讨。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高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等领导为论坛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院长王宏志主持。段子渊表示,在今年8月份中科院发布的《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上,将“生命与健康”作为八个重大创新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合肥研究院是中科院在安徽设立的重要的科研基地,在生物、医学等相关学科已有比较好的研究基础和积累,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作为研究型肿瘤专科医院,可以承担临床对比验证和应用示范等任务,这都为质子重离子的临床应用以及质子治疗系统的国产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超说,本次论坛是省卫计委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自2012年成立厅院转化医学科技合作委员会以来,组织的第四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共同探讨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相关的学术前沿与最新研究进展,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推动“质子和重离子”这一国际肿瘤放疗领域最前沿、最顶尖的技术落户安徽;同时,更加巩固安徽省系统化、规模化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优势。

    江海河表示,今年8月2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签署了新一轮《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质子同步回旋加速器放疗装备等省院合作项目被列为安徽“三重一创”重点建设项目,受到省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承办的“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高峰论坛”可谓正当其时,必将进一步推动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在合肥的落地生根。 

  会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Zhongxing Liao教授,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的卢晓明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质子的中心的李左峰教授、Roi Dagan博士,美国Scripps质子放疗中心的Andrew Chang博士,美国Loma Linda医疗中心的Gary Yang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申文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张红志教授,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的孔琳教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张红研究员等围绕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对儿童肿瘤、消化系统肿瘤、胸腔部肿瘤、头颈部肿瘤治疗应用,以及质子重离子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前景等内容进行了学术报告;上海交大胸科医院的傅小龙教授,上海交大新华医院的蒋马伟教授,中国武警总医院的黎功教授,吉林大学的刘晓冬教授等围绕光子放疗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基础研究热点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期间,专家们深入讨论了各种亚专科领域的放疗工作,同时从高视点、多角度来探讨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这一国际前沿的肿瘤治疗技术。 

主会场 

主办单位、协办单位领导致辞

  

分组报告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