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合肥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7-02-28

  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合肥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杨星科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由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主持。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依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有关规定,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于2016年12月12日至23日对合肥研究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听取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列席相关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星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不够,领导班子在深化改革方面存在差距,党委主要领导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在党的建设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平衡,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执行廉洁纪律不到位;在选人用人方面,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选人用人程序有待完善,中层干部整体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财务资产管理漏洞较大,多项大额采购招投标不规范,全资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对“十二五”基建项目建设法人责任不落实,项目管理不到位。

  杨星科代表院党组提出六点意见与建议:一是合肥研究院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上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按照中组部文件精神和院党组要求规范党费交纳;三是党政领导班子要对照检查,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四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明晰合肥研究院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凝练学科目标,增强整体合力;五是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依规问责。六是严格按照国家和中科院关于兼职取酬、股权激励、专利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有关规定,对违纪违规人员严肃处理。

  杨卫平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合肥研究院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第一,院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他强调,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次明确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和制度安排。院党组对巡视工作,特别是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院党组中心组在去年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院党组书记白春礼多次强调要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希望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要加强对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的分析和总结,举一反三,加快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各类潜在风险。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有关纪律、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使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懂规矩、知边界、明底线,增强自律意识。要注重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醒警示和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真心关爱,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失责失职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第二,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经历了三次深化,从早期的强调“四个着力”,逐步过渡到强调“政治巡视”。党内有同志把政治巡视形象地比喻为“政治体检”,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履职尽责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反馈意见就是这次政治体检的“体检报告”。“体检报告”要认真研读才能明确自身问题,为巡视整改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例》第七章明确提出,“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第三,要认真分析“体检”报告,找出问题的根源,注重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适当问责发挥警醒和治本作用。中央对巡视工作发挥作用的要求是:震慑、遏制、治本。要求被巡视单位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执纪问责。一方面必须研判问题根源,厘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此前,院党组根据巡视组和巡视办建议,依照《条例》对上海地区某研究所进行了严肃的责任追究,充分体现了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决心,值得我院各级党组织借鉴学习。希望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领会执行。

  杨卫平指出,合肥研究院单位体量较大、下属科研单元较多,针对研究院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整改台账应在两周内建成,经院巡视办审定后,由中纪委驻院纪检组和巡视办督办;二是研究院法定代表人是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自收到反馈意见后,2个月内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并向院巡视办分别书面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院巡视办将密切关注整改落实进展,必要时巡视组将开展“回头看”,相关情况将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三是巡视整改情况应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会上,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收到巡视组反馈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后,研究院立即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立查立改方案。《巡视工作立查立改问题与整改方案》呈报巡视组后,立即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查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合肥研究院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举一反三,一抓到底,管控到位,健全制度,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动“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

  王英俭代表合肥研究院党委表示,巡视组进驻合肥研究院进行巡视,是对合肥研究院的一次全面体检,体现了院党组对合肥研究院的关怀和高度重视,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指导意义。合肥研究院将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以严肃的政治担当强化责任,切实把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不辜负院党组的期望,在国家的科技强国建设和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踏踏实实做好合肥研究院的工作。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相关负责人和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了会议。合肥研究院机关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各研究所(中心)党政领导,研究中心(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科技人员代表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