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启动
文章来源: 詹玥 发布时间: 2017-03-14

  3月8日,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启动及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河南省永城市召开。

   中科院院士朱兆良、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吕纯操,河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李明、河南永城市市长李中华以及来自中科院、河南、安徽等单位的4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合肥研究院技术生物所所长吴李君主持。

  河南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问题,制定了《河南省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对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等内容进行考核,并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作为量化指标。河南省在粮食生产中存在化肥施用量高、肥料利用率低、秸秆还田效果差、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成为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承担,将通过推广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和有机肥、科学施肥技术和机械、秸秆转化促腐等技术和产品,为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以及地力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绿色发展的目标。

  启动会上,合肥研究院吴跃进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林先贵研究员和河南省土壤肥料站王俊忠站长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秸秆还田关键问题和省院合作计划。参会领导、专家针对相关实施方案开展深入探讨,并围绕项目服务目标、实施方法等具体问题提出论证意见。朱兆良院士就相关论证进行总结并提出殷切希望,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指导。

  江海河强调,科技攻关及应用示范具有重要意义。他对项目承担单位工作基础进行详细介绍:合肥研究院与河南心连心公司长期合作,实现新型高效肥料产业化。大面积示范证明,新型控失肥具有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增加作物产量、保护环境等效果。南京土壤所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肥料化以及微生物秸秆促腐剂研发方面产业化经验丰富,结合合肥研究院创建的脆秆水稻可为河南秸秆直接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等农业生产问题提供良好解决方案。

  李明指出,河南粮食产区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之一,提高和稳定河南粮食生产能力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由中科院联合河南省土壤肥料站和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省农业厅将努力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环境。他希望以项目为合作起点,通过省各级农业部门与中科院紧密协作,加强项目资金、人员的支持与调度,确保项目有序实施,助力河南农业跨越发展。

  李中华指出,永城市是农业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也是此次项目四个核心示范区之一。永城主产小麦,是全国县域内规模最大的面粉加工基地,面粉及相关产品是重要经济支撑产业。长期以来,小麦等粮食作物肥料投入过量、化肥使用效率低、土壤养分失衡,制约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他提出,加快实现化肥减量、资源高效、环境安全、培肥地力、节本增效的目标,对提高和稳定河南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促进永城农业可持续发展。

  段子渊作总结讲话,他代表中科院参与单位对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项目开展,在秸秆利用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系统答案;利用大面积辐射示范,推动河南省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秸秆还田地力工作全面展开;通过三年努力,实现项目预定目标,达到项目区域农民期望,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