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万元熙,“红旗下的梦”
文章来源: 科文 发布时间: 2017-06-30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弘扬我院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崇高品质,今年3月,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合肥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拍摄了万元熙的纪实片——《红旗下的梦》。 

  EAST(东方超环)是聚变科学家的梦工厂,万元熙院士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装置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诉说着一位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他追逐真理的态度与精神。实现核聚变能源为人类所用真的是“难于上青天”,每一步都充满艰难、挑战和创新。为了接近这个天方夜谭般的梦想,他工作的态度近乎于痴狂。谁知道他是胃切除4/5,至今还留有心肌梗塞病灶的人。万元熙带领科研团队发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在相对简陋的实验室内成功制造出关键部件和设备,整个项目自研率达90%以上,为国际核聚变研究的发展探索出了宝贵的经验。《自然》(Nature)报道说,中国创造了聚变历史,它将为世界其他主要聚变装置铺平道路。EAST的成功为中国更好参与最大国际合作项目之一—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发挥了重要作用。万元熙被推选为ITER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主席。 这就是万元熙为之付出一生的梦,一位科学家不懈追逐真理的梦,一个红旗下飘扬着闪着金色光辉的梦。 

  在庆祝建党96周年之际,该视频以首页图片新闻形式在中国科学院中文主页上进行了宣传推荐,并将在《紫光阁》等APP中推送。 

    视频观看地址:http://zmkxj.cas.cn/zpzs/hfyjy/201706/t20170627_4528764.html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