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作客《两会面对面》
文章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 2018-03-07
[video:两会面对面: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匡光力)]
文字版: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两会面对面》,今天来到我们北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欢迎两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两位对哪些内容印象特别深刻,跟我们分享一下。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匡光力:听了总理的报告,的确在过去的五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辉煌成就,就从科研这方面来说,例如讲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等等重大的一些科学研究的成果出现,它们都是国际上一流水平的甚至是顶尖水平的,科技创新的贡献率从原来的52.2%提高到57.5%,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曹仁贤:我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在创新方面,政府做了大量的环境改善的工作。对我印象最深的是过去五年,我们营改增为实体经济减税两万亿,加上各种费用为实体企业减税达到了三万亿之多,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可见政府对我们在制度安排和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

    主持人:咱们安徽也在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不是进一步加快了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的建设呢?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曹仁贤:是的,我们安徽实施的这个创新驱动以后,过去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每年都在20%以上,那么高新技术产业每年的增加值增长都在15%左右,那么我们企业也受益于这个安徽这个创新环境的改善,所以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也是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主持人:匡委员,过去五年咱们合肥科学岛在基础研究领域有哪些重大的突破,您给我们分享一下?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匡光力:过去五年,科学岛的确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的创新成果,我们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上面开展的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不断地创造世界纪录,我们在科学岛上建成了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科学装置。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匡光力:当然科学岛也注重把一些基础研究的成果,给它实时地转移转化,像我们现在正在合肥科学岛研制的超导质子刀装置,为我们国家的广大的癌症病人带来福音。

   主持人:听起来真的是觉得每一项都特别了不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做出了新的部署,那我们该如何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来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呢?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曹仁贤:我想核心还是要加强产学研的合作,大量地去解决我们应用技术的开发,多方面结合,把产品真正地做到全球具有竞争力。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匡光力: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地推进,例如基础科学研究它是创新的源头,需要强化基础科学研究,使得有更多重大原创的成果产生,这些成果就带来了技术的革命,为我们国家的技术创新提供一个源头。

    主持人:咱们再结合下我们安徽的省情,就是我们怎么样贯彻落实好这个政府工作报告,来提升我们安徽的创新竞争力,来谈一下?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曹仁贤:我们首先还是要加大研发投入,那么再叠加上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管理的程序,以及营销的创新等等,加强自己企业自身的核心的人才培养的工作和管理的工作,所以我们在创新这个问题上不能偏科,还需要全面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匡光力:刚才曹总讲的我很认同,其实创新是一个全链条的,对于我们安徽来讲,一是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样一个大的科技创新的平台为抓手,扎实的把这个平台建好,再一个就是要把更多的创新成果,在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高技术的产品,我们科学研究的单位,要联起手来,加强科教结合协同创新,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有更多产业技术的成果,我想我们的经济会发展地更好,质量更高。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分享你们精彩的观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描绘出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蓝图,接下来呢我们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创新续写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好了,今天北京演播室的报道内容就是这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