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侯建国调研合肥研究院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18-09-17

  91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围绕研究院创新发展、党建和干部人才工作,与研究院院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座谈交流,并现场考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装置集中区、等离子体所、固体所、强磁场中心、安光所。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陪同现场考察。 

  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装置集中区,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介绍了集中区的基本面貌和建设进展等。侯建国重点了解了科学中心的空间布局和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的工程进展情况等,希望合肥研究院加强科学规划,促进相关论证,早日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并凸显集群态势。在等离子体所,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汇报了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建设运行情况及聚变工程的发展现状。在固体所,副所长曾雉汇报了高压综合物性研究平台的建设情况和研究进展。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玉平和精准药物学科研团队负责人刘青松对稳态强磁场装置和生物医药科研攻关进展分别作了相关介绍。在安光所,副所长郑小兵汇报了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工作、光学在轨定标技术应用等,王英俭介绍了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在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方面的研究成果。 

  在下午召开的调研工作座谈会上,王英俭汇报了合肥研究院的基本概况、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情况,重点汇报了研究院的党建、统战、群团等工作情况,以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各研究所负责人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也畅所欲言,汇报了相关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合肥研究院的近期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合肥研究院在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人才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尤其是落实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各项任务方面,强强联合,深度合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侯建国强调,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的实现;要进一步引导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与老一辈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和家国情怀保持同频共振,让爱国奋斗成为自觉行为,为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不懈努力。 

  侯建国指出,合肥研究院要认真落实全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在党建工作方面,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肃认真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抓住“关键少数”,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加大培训监督检查力度,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侯建国强调,要继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合肥研究院抢抓机遇、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希望合肥研究院能够把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更好地紧密结合起来,把一些有潜力敢担当,具有组织领导力的优秀中青年科技骨干,尽快放到管理岗位上、放到重大任务中去锻炼培养,让他们快速成长;同时做到按需设岗,分类评价科研人员,加快流动科研人员人才队伍的建设。 

  侯建国要求合肥研究院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新要求新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在国家发展关键时期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调研过程中,侯建国还专程看望了龚知本院士,了解他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送去亲切祝福和诚挚问候。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人事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侯建国副书记讲话

座谈会

参观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装置集中区

参观高压综合物性研究平台 

 

参观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参观国际热核聚变堆计划采购包研发区 

 

参观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参观安光所遥感实验室 

 

看望龚知本院士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