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吴宜灿研究员获美国核学会聚变核能杰出成就奖
文章来源: 胡丽 发布时间: 2018-11-16

  当地时间1115日,美国核学会聚变核能杰出成就奖颁奖仪式在美国奥兰多举行,该奖颁给了中科院核能安全所吴宜灿研究员,以表彰他在核能中子科学技术与应用研究方面的开创性贡献及其领导的世界一流研究项目。据了解这是该奖项自1977年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华人科学家,也是吴宜灿研究员被授予“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后再次获得国际重要奖项。 

  美国核学会是世界核科学技术领域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美国核学会聚变核能杰出成就奖(ANS FED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Awards),每两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一次,每次授予一位科学家,该奖项设立以来共有27位科学家获奖,其中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Robert W.ConnGerald L. Kulcinski等著名科学家。 

  吴宜灿研究员30年来始终围绕中子输运理论与核安全开展研究,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应用三个层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该领域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自2001年起,他先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能源署IEA、第四代核能系统政府间国际组织GIF、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等国际核组织担任重要学术职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要奖项,推动了核能与核安全领域科技进步和学科发展。 

吴宜灿研究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