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签订5个科技合作项目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9-06-10

  526日至62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率省经贸代表团访问西班牙和俄罗斯。期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院长助理兼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王珍珠副研究员3人随团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签订了5个科技合作项目。 

  此次出访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安徽省与两国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其中,促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俄罗斯加强科技合作是此次访问的重点内容。在会见俄罗斯科学院主席谢尔盖耶夫,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国家杜马教育和科学委员会国际教科合作专家委员会负责人扎格列宾时,李锦斌提出,双方要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建立科技项目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合作交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长效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开展联合研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李锦斌的见证下,王英俭、宋云涛分别与俄方科研院所代表签订了5个国际合作协议: 

  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和俄罗斯大气光学所签订协议,双方将在激光大气遥感技术研发、激光大气传输特性研究、大气分子光谱学以及大气光学特性研究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合肥落地,拟建立国际最大孔径全高程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平台和国际协同超级观测站(西伯利亚/江淮地区)。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分别与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俄罗斯ITER项目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与应用机械所、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签订协议,合作内容涉及高功率真空电子和等离子体物理、ITER相关任务、CFETR设计与建造、等离子体技术、中俄超导医疗质子回旋加速器升级应用等。 

  此外,应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所长Igor Ptashnik教授邀请,王英俭等还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 

 

王英俭签署合作协议

宋云涛签署合作协议

 

参观俄方实验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