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ITER总装核心任务
文章来源: 邢园丽 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9-07-23

   近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法国法马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下简称中方联合体),收到了来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组织的通知,成功中标ITER托卡马克主机TAC-1安装标段工程。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中心罗德隆主任的带领下,中方联合体各单位通力协作,历经两年多时间,最终在全球多家竞标商中脱颖而出,成功胜出。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简称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七方共同实施,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中国是参与这个计划的七方成员之一,承担了ITER装置近10%的采购包。等离子体所作为中方任务主要承担单位,自2009年签订了第一个ITER采购包合同以来,主持了包括超导导体、校正场线圈、磁体馈线系统、电源、诊断等中国ITER采购包制造任务。通过自主创新和研发,目前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大部分采购包部件实现100%国产化制造,质量和进度获得ITER组织高度赞誉。并且凭借出色的核聚变工程技术能力和可靠的质量保证能力,2013年通过国际竞标赢得了欧盟大型超导磁体(ITER PF6磁体)建造任务,该磁体将于今年正式交付给欧盟。 

  TAC-1安装标段工程,是ITER托卡马克主机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也是自我国参与ITER计划以来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金额最大的工程建造项目。TAC-1安装标段包括托卡马克主机超导磁体系统、磁体馈线系统、杜瓦、冷屏、诊断线缆等总装任务。现场装配的部件数以万计,精度要求高,标准严苛。TAC-1安装标段装配子任务有400余项,与托卡马克主机最核心的部件超导磁体和馈线系统相关的任务就有240余项,其中涉及到的磁体馈线系统、校正场线圈、极向场六号线圈等均由等离子体所制造完成。 

  等离子体所在托卡马克装置上四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国际影响力,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应用于国际大科学工程,如承担欧美大科学装置的关键系统和部件的设计研制和安装,为俄罗斯NICA大科学装置提供高温超导电流引线,为德国ASDEX-U装置提供离子回旋天线,为法国WEST装置提供偏滤器,为美国聚变国家实验室提供大型超导馈线系统。这些核心技术的长期积累为中方团队成功获得TAC-1安装标段工程打下了夯实的技术基础。 

  参与TAC-1安装工程标段的实施,将为我国进入欧洲核能领域的工程建造市场提供良好契机,同时也为我国后续自主建造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奠定坚实的基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