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伍志鲲获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来源: 冯冯、黄中飞 发布时间: 2019-11-2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伍志鲲研究员获得该项目资助,这也是合肥研究院第12位获得该项目支持的科研人员。 

  伍志鲲研究员主要从事原子精确的超小金属纳米粒子(团簇)研究,在合成、结构、性能及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如应对原子单分布金属纳米粒子 (团簇)的合成挑战,提出了动力学控制和热力学选择的合成策略,建立了离子诱导反相配体交换等多种合成方法;生长高质量的单晶,解决了困扰本领域的一个难题—Au144的结构(该团簇从报道到结构解出历经22年);获得首对固/液态金属纳米粒子构造异构体,揭开了固/液态金属纳米粒子构造异构化研究的序幕;为推动荧光金属纳米团簇的应用,系统开展了构效关系研究,提出两种荧光增强机理,开拓了金属纳米团簇晶态荧光研究的新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发现了与经典的伽伐尼还原形式相反的现象,提出了反伽伐尼还原的概念,开启了反伽伐尼反应的机理和应用研究,被著名化学家Didier Astruc院士称为开启了一个反伽伐尼反应的新时代。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Sci. Adv. 1篇、 Nat.Commun. 2篇、JACS 4篇、Angew.Chem.Int.Ed. 8篇、邀请综述Acc. Chem. Res.封面文章1篇,截至20196月单篇最高他引442次。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于1994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面向45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旨在为中国基础研究选拔和培养后备领军人才。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接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3159项,较2018年增加185项,经评审最终决定资助296项,平均资助率为9.37% 

  截止目前,合肥研究院2019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有93项获得基金委资助,直接经费总计4802万元。其中,面上项目49项、青年项目35项、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培育项目6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