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量子中心团队成功合成流体金属氢
文章来源: 姜树清、王媛 发布时间: 2019-11-28

  近日,固体所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团队在极端高温高压条件下成功获得了氢和氘的金属态。相关研究成果以“A Spectroscopic Study of the Insulator-Metal Transition in Liquid Hydrogen and Deuterium”为题发表在《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上。这是固体所量子中心研究团队继成功合成流体金属氮(Nature Commun. 9, 2624 (2018))之后在轻质元素高压研究上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2015年和2018年,美国两实验室观察到过这种氢和氘的流体金属态,分别发表在当年的《科学》期刊上,但两者报道的温度与压力曲线差异很大,无法准确确定流体金属氢的存在区域。 

  固体所量子中心研究人员基于金刚石对顶砧装置并结合脉冲激光加热技术,在实验室中创造出了可模拟地核的极端温度压力条件,将气态的氢和氘成功转变成流体金属态;并利用超快宽带超连续光谱探测到了样品的光学吸收、反射特征,揭示了流体金属氢和氘的光、电等物理特性。研究结果明确了流体金属氢和氘的存在区域,并进一步说明这种金属态需要经历相当宽的高温高压半金属区域才能够获得。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等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1901668 

 

  超快宽带超连续光谱在可见光范围内探测到瞬态的反射光,表明样品呈金属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