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制的环境减灾二号A/B星大气校正仪载荷出厂
文章来源: 孙真 发布时间: 2020-07-23

  719日,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大气校正仪分系统在合肥科学岛通过出厂评审。 该系统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研制。

  在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遥感卫星分辨率光学观测星座中,环境减灾二号A/B星是重要组成部分,由两颗技术状态完全相同的卫星组成,每颗卫星均装载一台大气校正仪。大气校正仪通过穿轨扫描探测,同时获取与主载荷16米相机同视场的大气多光谱偏振信息,通过时间同步和空间覆盖的探测方式获取光谱和偏振信息,实现气溶胶和水汽的高精度探测及反演,获取成像区域上空的大气参数。以此大气参数为输入,给予辐射传输的大气校正模型对16米相机等载荷图像校正,得到更为清晰的定量化地表图像,满足星载相机等图像数据产品大气校正的应用需求。 

  大气校正仪自201710月启动研制,正样A星产品于20197月交付装星,正样B星产品于201910月交付装星,历经分系统、整星测试和试验,产品功能、性能和接口均满足要求。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航天项目工程办组织出厂评审,评审组审查了大气校正仪出厂数据包文件,听取了大气校正仪出厂研制与质量总结报告、产品保证总结报告和全面质量复查报告,认为:大气校正仪按照研制技术流程完成了出厂前的全部工作,经测试及试验验证,产品功能、性能和接口满足总体技术要求,整个研制过程技术状态受控,未出现质量问题,依据航天五院院长令、卫星型号产保要求、产保大纲和产保工作计划,完成了产品保证等相关工作,产品数据包齐全、完整,一致同意通过出厂评审。 

 

出厂评审会会场

 

主体实物图

 

信息处理箱实物图

 

驱动控制箱实物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