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高吸能合金”助力“天问一号”火星之旅
文章来源: 王幸福 左萍 发布时间: 2020-07-24

  72312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我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正式开启了火星探测之旅。为了保障探测器在火星表面成功实现软着陆,在其着陆机构中采用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研制的特种高吸能合金,利用该合金突出的强韧性、轻质性和吸能性吸收着陆时的冲击能。 

  火星环境复杂、表面凹坑密布,着陆过程是整个火星探测任务中难度最大的过程之一。另外,“天问一号”重量高达5吨多,是迄今为止行星探测器中重量最大的一个,对着陆缓冲材料吸能性及其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固体所科研团队通过深入的材料微观分析和独特的工艺创新,实现了材料成分不变、吸能性显著提高的目标,为着陆机构优化设计提供了重要支持 

  高吸能合金是固体所根据我国“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面极端环境下软着陆需求而研制的一种新材料,具有极高的强韧性和吸能性,是“天问一号”使用的唯一着陆缓冲材料。 

 

  火星探测器及拉杆、限力杆外观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