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陈套、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0-08-31

   827日,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化危为机,扎实推进合肥研究院高质量创新发展进行集中研讨。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会议,院长刘建国作重点讲话,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作主旨发言。

  会上,邹士平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章节,并谈了学习体会和主旨发言。合肥研究院党委委员田兴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安徽合肥召开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晨光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对其中重点内容进行了阐述,结合合肥研究院实际提出了发展思考。 

  结合学习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让大家深受鼓舞,表示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主动谋划融入其中,聚焦国家战略科技需求,提供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供给,发挥创新策源功能。 

  黄晨光在发言中强调,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重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根本遵循和核心要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思想和行动指导,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成果检验学习成效,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提前谋划,主动融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刘建国在发言中提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要联系实际学,系统学,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科技创新工作带来了重大机遇。合肥研究院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是承上启下的会议,总结了中科院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重要进展和成效,为谋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明确思路、凝聚共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谋划合肥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部署,结合合肥研究院当前实际,刘建国在讲话中强调,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领导,为合肥研究院科技创新保持正确方向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二是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将共识凝练到“十四五”规划和任期目标中,顺利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三是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积极谋划和推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扎实培植高技术重点项目,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发挥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四是解决好研究院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的问题,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整体统筹协调力度。充分调动内部资源,促进学科交叉,实现整体协同发展,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满足科研人员新期待。 

  结合学习体会和贯彻要求,黄晨光在总结中强调,一是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四强”党支部建设各项要求。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促进党建和科研融合,强化合肥研究院创新文化体系建设。二是在坚持改革方向的基础上,通过重新审视工作、细化举措办法、加强宣传沟通、完善操作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等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聚焦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重大任务,系统谋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机遇,将国家政策、院党组部署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支撑和依托。突出研究院优势,从更前瞻、更高层次的视角谋划重大任务。坚持引育结合,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抓住关键点,形成人才评价的新办法、新举措。四是当前研究院发展是硬道理,要保持稳定、加强研判,用发展的思路和方法解决问题,妥善处置重大疑难问题,确保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顺利推进。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其他有关文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