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20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主场活动”在科学岛启幕
文章来源: 左萍 发布时间: 2020-09-19

   919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承接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主场活动在科学岛启幕。40多家参展单位在科学岛奉上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必方,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等领导巡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天上午共有近 50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500多万人参与网络直播活动。

  巡展过程中,邓向阳等领导表示,在科学岛举办此次活动是“地利”之选,希望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种下科技的种子。他还对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合肥研究院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把科学岛作为党校的一个教学点,把科普教育纳入到干部教育的必修课范围。 

  本次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场活动共分特色科普、展览展示、网络三大板块,共66项具体活动。活动依托互联网技术、科普中国e站、新媒体平台,以多媒体展示、实物或模型展示、互动体验等,重点开展弘扬科学精神、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健康安全科普、智“惠”科普等现场专题展示活动,更有院士线上讲科普、遨游合肥现代科技馆、微信答题赢红包等精彩的线上活动,集中展现安徽省科学创新和科学普及事业的最新成果。 

  上午,作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主场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会在科学岛报告厅举行。与会领导向包括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伍志鲲研究员在内的10位“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向定点帮扶地区学生代表赠送科普教具。在随后举办的院士报告会上,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刘嘉麒院士为公众带来题为《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的科普报告。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作为主场承接单位,为本次活动做了细致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除了合肥现代科技馆全天开放外,还特别遴选了部分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展出,包括卫星搭载的大气校正仪、高精度偏振扫描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大气探测荷载,用于嫦娥四号的高效吸能合金、稳态强磁场关键核心技术涉及的水冷磁体比特片、“人造太阳”科普展品、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用图像检测和标记系统、纳米触控与热控材料、无人清洁水面机器人等17项展品,全面展现了科学岛的科技创新实力。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是由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等单位积极组织举办的大型群众性公益科普活动。“2020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主场活动由安徽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肥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 

 

现场 

 

 

巡展

 

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左一为伍志鲲研究员) 

  

观众参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