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刘文清院士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 齐琼、范雪丽 发布时间: 2020-11-25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会上获得表彰。
  刘文清瞄准环境科技国际前沿和国家对环境问题重大需求,在国内率先系统开展了光学与环境科学交叉集成创新研究,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新领域,发展了环境光学监测新方法。成功研制了系列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极大提升国产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水平。他利用自主研发的大气环境监测高技术构建了从紫外、可见光到红外全光谱波段,从地基、机载到星载平台的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系统;研制了系列大气环境监测技术设备,并实现产业化,批量应用于我国环保、气象业务化大气环境监测网络,推动国产行业技术进步;作为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的总设计师,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首颗高光谱分辨率大气环境观测卫星(高分五号)大气环境探测载荷的研制任务。
  2020年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2月28日,刘文清率安光所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队和自主研发的7套环境监测设备,一路“逆行”深入已经封城的武汉。通过走航监测,实验队为病毒传播风险评估、环境影响因素分析提供了科技支撑。
  多年来,刘文清团队多次服务于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APEC峰会、93大阅兵、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等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任务,相关核心技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大气“国十条”实施、总理专项“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以及在我国环境污染监测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深耕发展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的刘文清,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获得“科技奥运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软件著作权登记66项。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
 
全国先进工作者刘文清院士
 
“出征”武汉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