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现代科技馆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0-12-21

  1218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下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2016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83个单位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88名个人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合肥现代科技馆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合肥现代科技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东南端,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在合肥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始建于1959年的历史建筑“一号别墅”改建而成,于2009830日开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高度重视合肥现代科技馆建设,给予持续的人财物支持,并与省科协签订合作协议,接受专业人员挂职指导,共建科技馆。多年来,作为合肥研究院开展科普工作的常设机构和窗口单位,合肥现代科技馆统筹协调整个科学岛上的科普工作,科普绩效稳步提升,影响力逐年增强,特别是2016年以来,促进合肥研究院的科普体系更加完备,形成了各研究单元、实验室与科技馆有效联动、互相支撑的生动发展局面。 

  经过多年发展,合肥研究院科普工作已经由1990年代初研究所自发举办科普活动已经转变为较为专业的科普工作机制。尤其是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合肥现代科技馆建立了一套独特的运行机制。他们依托合肥研究院雄厚的科研人才优势,以2-3名全职工作人员为主,以40-50人规模的研究生志愿者队伍为辅助,支撑科技馆日常开放和各类活动举办。多年来,已累计招募志愿者450余人次,并与省科协、省科技馆定期联合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普志愿者队伍,构建了动态更新、常态运行的志愿者管理体系,有效调动了青年科研人员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 

  合肥现代科技馆的展陈规划完全由合肥研究院自行策划,现有展品共计一百余套(件),大多数为依托合肥研究院科研团队自行开发的特色展品,如大科学实验装置类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模型”“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模型”,科技创新成果类的“大气环境监测系统”“航天器登陆缓冲拉杆材料”等以及基础科学互动展项,通过互动操作,让观众了解科学原理。 

  开馆以来,合肥现代科技馆已累计接待社会公众35余万人次,除展厅展教服务外,还积极举办科普征文、科普讲解大赛、科普视频征集、科普剧编排等活动,开展科普报告、科普实验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树立了科学家与你面对面青少年科普讲堂等公益科普品牌,举办近百场特色公益科普活动。 

  发展过程中,合肥现代科技馆先后被命名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安徽省科技馆联合设立“安徽省科技馆科学岛分馆”,并多次获得科技部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活动单位表彰。合肥研究院获得了全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科普志愿者也先后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多个重要奖项。 

  目前合肥现代科技馆正在升级改造。未来,合肥现代科技馆将继续完善科普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科普工作、推进展览展示项目升级、加强科普队伍建设、举办各类特色科普活动,为提升公民基本科学素质、为国家科普事业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合肥现代科技馆 

 

 

  公众科学日 

 

  青少年科普讲堂 

 

  科学家与你面对面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