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召开党建纪检工作现场述职考评会议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1-01-26

  1月22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召开党建纪检工作现场述职考评会议。各单元、部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履职情况,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推动党建科研融合、促进“两个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述职。合肥研究院院长、党委委员刘建国主持会议。

  会上,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对2020年研究院党委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对2020年研究院纪委工作进行通报,7个科研单元党委纪委、机关党委纪委、研究生党委、离退休党委逐一述职并接受评议。大家实事求是总结成绩、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2021年工作重点。

  刘建国、黄晨光、邹士平分别对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单元部门的党委纪委工作,点评认为在2020年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各单元部门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发挥“两个作用”为主线,凝聚促进改革创新发展的智慧力量,有力推进了研究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新意;纪检工作聚焦“两个责任”,为研究院创新发展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环境。点评也为各单元部门党建纪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指明努力方向,认为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自立自强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相关要求,加强党建与科研融合;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强化对青年人科技价值观的引导,推进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和弘扬;完善科研单元“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黄晨光提出,在下一步党建工作中,一是继续坚持和强化党对科技事业领导,以规划制定、重大任务争取、重大成果产出为抓手,发挥党组织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作用,将中科院党组关于“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相关部署贯彻落实下去。二是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在目标选定、路线规划、组织举措、条件保障中充分发挥作用,将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落到实处。三是在促成果、促人才、建平台、强保障过程中发挥好“两个作用”。结合研究院发展实际,敢于作为、善于作为、提前谋划,把力量汇聚到关键点上发挥“两个作用”。四是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形成有影响力的、高品位、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品牌。五是以优异科研成就、卓越人才涌现等工作成效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刘建国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在重大任务争取、关键核心技术布局等方面时刻保持对形势前瞻性、敏锐性的分析并付诸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将国家需求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和院党组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布局。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使命,以更加投入的热情、更加系统的观念、更加务实的举措谋划好党建工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研究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纪委书记,机关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所办分管党务主任参加会议。从现场点评和评议结果看,各单元部门汇报获得较高评价,结果为“好”和“较好”的考核评价占90%以上。

 

  会场、点评

 

 

  书记现场述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