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方雨曦 发布时间: 2021-05-26

  522日至23日,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届合肥研究院公众科学日采取“云游科学岛”方式,在云端准备了“趣味科学小实验”“实验室探秘”“科学公开课““科学家请回答”等多个丰富活动板块。哔哩哔哩线上直播观看人数创新高,累计有3万人次观看。 

  22日上午,“科普粉丝”们早早地守在直播间,等待“趣味科学小实验”开播。在合肥现代科技馆里,志愿者们化身“科普主播”,为线上观众们展示了10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实验器材均来源于日常生活,将“科普生活化,生活科普化”的科学理念带给线上的观众们。 

  直播镜头带着网友先后来到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强磁场中心、等离子体所。向观众们介绍了健康所围绕“攻克恶性肿瘤”开展的一系列基础研究、新药研发、设备研制、临床转化工作,以及健康所医用光谱质谱团队自主研发的“呼气质谱仪”等;观众近距离领略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一“国之重器”的魅力,其间科学小实验“液氮冰淇淋”,这项融科学实验与美食制作于一体的科学表演给观众带来不小的惊喜; “人造太阳”直播环节,观众们随镜头走近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了解科研人员“逐梦聚变能源”的故事。 

  除现场直播外,本次公众科学日还准备了“科学公开课”环节,科普达人张佳辰博士、张思纬博士等近十位科研人员分别作《身边的核技术应用》《托起太阳的神奇“材料”》《宇宙飞船的十万个为什么》《生活中的光和颜色》《小口罩里的大秘密》等科普报告,观众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视觉科普盛宴。 

  本次合肥研究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由合肥现代科技馆主办,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部分回看网址: 

      公众科学课:https://space.bilibili.com/1346094564/

  探秘人造太阳 https://space.bilibili.com/1482173435 

李建刚院士接受网友互动提问

 

  趣味科学小实验

 

 

 

  健康所、强磁场中心、等离子体所实验室探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