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EAST装置迎来第100000次等离子体运行
文章来源: 叶华龙 图:胡海临 发布时间: 2021-06-10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装置运行百秒亿度。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近日,正在开展的第16轮EAST装置物理实验再次创造托卡马克运行新的世界纪录,也迎来了其第100000次放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6月8日下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工程团队四代聚变人共聚装置控制大厅,共同见证EAST装置第100000次等离子体运行的重要时刻。

  下午三时许,正在各岗位忙碌的科研和管理人员自发陆续汇集到EAST装置控制大厅,等待见证EAST装置的重要时刻,感受EAST团队大科学文化氛围。这其中包括十余位陪伴等离子体所成长和发展的老一辈科学家和年逾花甲古稀的老研究员,时隔多年,他们又再次共同坐在操控台前,重温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畅聊感怀往昔的工作场景。当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翁佩德、毕延芳、刘正之、辜学茂等10余位老一辈科学家携手走进EAST控制大厅时,全场科研人员和青年职工学生全体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断,欢迎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莅临和见证,感谢他们为等离子体所聚变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和打下的坚实基础,传承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科学精神,传承与弘扬“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文化精神。

  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研究员,所党委书记吴新潮研究员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在讲话中感谢四十余年来全所广大干部职工学生为所创新发展作出的奉献,鼓励EAST大科学工程团队站在新的起点上为核聚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万元熙院士和宋云涛研究员分别应邀为EAST装置第99999次放电和第100000次放电按下操控按钮发出放电指令,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伴随着操控大屏上的等离子体运行实时参数,EAST装置等离子体炮数迈入新的创新成果阶段。等离子体所领导班子成员为出席见证EAST装置第100000次放电运行的老一辈科学家代表们献上了感恩祝福的鲜花。“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文化精神,开放包容、求真务实的科研氛围和民主和谐、团结进取的科研环境以及创新奋进、蓬勃发展的精神风貌,深深地感染了现场所有人员。

  由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完全拥有其知识产权的EAST装置,是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近年来,通过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辅助加热系统的建设和系列的升级改造,拓展了EAST装置的运行区间,大幅提升了装置运行能力。EAST装置自2006年建成并运行至今,已经开展了16轮物理实验,总放电次数超过10万次,先后创造了多项托卡马克运行的世界纪录。2012年实现411秒两千万度高参数偏滤器等离子体,30秒高约束等离子体放电;2016年实现电子温度超过5千万度持续时间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2017年实现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2018年实现电子温度1亿度等离子体运行;2019-2020年实现60秒高βp高约束长脉冲等离子体运行和电子温度1亿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2021年实现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再次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在稳态高参数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引领国际前沿。目前,EAST装置是国际上唯一具备与ITER类似加热方式和偏滤器结构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是唯一能在百秒量级条件上全面演示和验证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未来400秒科学研究的实验装置。EAST装置上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和技术积累,为我国自主建造聚变工程实验堆提供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到90年代用生活物资换来俄罗斯退役的设施;从零起步开展超导托卡马克研究开始追赶,到建成我国首个世界第四个超导装置合肥超环实现并跑,到如今EAST装置的超越和领跑;从开展四代托卡马克装置研究并创造若干世界纪录,到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并为ITER作出重大贡献,再到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开展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工程设计以及谋划建设世界首个聚变工程堆……从老院士到新入所的研究生,从物理学家到能工巧匠,科学岛上,四代聚变人坚守能源梦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掌握核心技术,占据科技制高点,不断推动世界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进展。四十余年来,一批又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人矢志不渝,投身于磁约束核聚变的科研攻关。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这条漫长而又艰辛的道路上,有老院士“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敢打敢拼,也有物理学家四十年二十万次实验的执着与坚持;有团队培养的本土科学家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奋斗,也有海外学子不远万里奔赴团队的热切与渴望。日月交辉,湖光岛影,见证了四代聚变人用青春芳华逐梦聚变的科学跋涉之路。为了实现人类终极能源的梦想,团队抱着“板凳要做十年冷”的坚定决心,怀着“一切为了党和国家利益”的爱国情怀,在四十余年磁约束核聚变征途中,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为人类聚变能源梦想不懈奋斗。

  “为了心中的太阳”,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背后是四代科研工作者无怨无悔奉献青春人生的积累。他们从青年到中年到暮年,一直坚守聚变梦想,四代聚变人谱写了最动人的青春故事,用他们最美的青春奉献促使我国聚变研究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科研工作者的梦想就是在有生之年,让世界第一个聚变反应堆率先在中国发电,一盏盏灯泡被核聚变能点亮,而且点亮的第一盏灯泡一定要在中国。在喜迎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等离子体所四代磁约束聚变人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坚守人类聚变能源梦想,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为早日实现核聚变能源开发应用而不懈努力奋斗,为世界核聚变研究的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同见证EAST装置第100000次等离子体运行活动现场掠景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