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组织青年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1-06-15

  610日,合肥研究院召开“党旗下的青春”青年人才学习座谈会,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与12名青年人才代表一起,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合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主持。 

  黄晨光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球视野和历史纵深,高度概括了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重大成就,高屋建瓴,深刻把握全球大势和科技发展趋势,高瞻远瞩,作出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总部署和新要求,是科技创新工作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进军号”,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历史使命锐意创新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黄晨光指出,要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以及党和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全局性考量,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发展趋势与变革的深刻判断、关于科技创新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深邃把握,与科研机构的科研布局和目标设定、与青年人才的发展方向与成长道路选择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要以“四个面向”为根本指引,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对标对表,落实“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黄晨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两院院士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是百年党史精神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集中体现和具体要求,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让百年党史锻造的精神伟力在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中落地生根。 

  通过学习交流,与会青年人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科技工作者鼓足了干劲,指明了方向,也为科研工作如何选题、如何破题、如何解题提供了重要指导。大家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科技攻关中坚持问题导向,奔着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难题,凝练科学问题、强化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坚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像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斗志、砥砺品格,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刘建国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发言。他提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刘建国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二是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守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用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信心,走好新时代青年科学家创新之路,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三是把个人理想、职业规划与祖国对科学家的召唤结合起来、与人民对科学家的期待结合起来、与单位发展目标和规划结合起来,为把科学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最美科研圣地而不懈努力。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院党组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相关指示,与会青年人才还开展了“给老科学家写一封信”的现场展演,共同感受科学大家风范,相互激励,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