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便携式病原体核酸分析系统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 杨柯 发布时间: 2021-08-25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团队利用微流控芯片和智能手机构建了一种便携式病原体核酸即时检测系统,可通过智能手机用户端,简便、准确、快速完成病原体核酸的即时检测。相关成果已被微流控领域核心期刊Analyst作为封面文章接收发表。

   近些年来,基于微流控芯片和智能手机的移动传感技术(MS2技术),被广泛用作移动实验室的生化检测和分析,如疾病诊断、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分析等。MS2作为新兴的移动传感应用,其核心组件是便携式和小型化的微流控芯片,并结合新一代智能手机客户端提供移动感知和数据处理功能。

  安光所团队运用MS2技术,集成了团队研发的高精度温度控制、多色微弱荧光检测、核酸快速扩增、试剂冻干等多项关键技术,构建出便携式病原体核酸即时检测系统。智能手机客户端能进行温度控制、图像采集、数据处理和结果分析等核酸检测全流程操控。

  朱灵研究员和杨柯博士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中科院创新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多年来,安光所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团队致力于建设集“生物医学光学诊疗技术研究、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平台,面向传染性病原体、新型肿瘤分子标志物等快速检测需求,着力开展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核酸和细胞检测新技术研究,发展出集成核酸提取的一体化微流控卡盒芯片,数字等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技术以及细胞迁移原位、实时和动态观测技术,先进分子诊断设备等先进检测、诊断技术,积极引领、推动临床新技术的转化与应用。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an/d1an00367d  

    

Analyst期刊封面

   

  MS2设备:(A)结构图 (B)外形尺寸图  (C)PCR芯片  (D)等温芯片  (E)热循环仪  (F)多色荧光检测模块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