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组织开展中青年科技骨干国情考察(第二期)培训活动
文章来源: 文/王慧娟 图/王慧娟、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2-09-05

  826至27日,合肥研究院举办中青年科技骨干国情考察班(第二期)。中青年科技骨干国情考察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主要面向合肥研究院一线科技骨干开展。 

  本期培训以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为主要目的,重点突出党史学习、国情考察、规划执行和问题研讨等内容。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出席并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黄晨光致开班辞并作总结讲话,科研单元班子成员代表、科技骨干代表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本次考察培训。 

  刘建国在“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专题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战略布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既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做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刻认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肩负的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关键领域跨越发展;要坚持使命导向,优化能力和结构,提升重点科研团队持续发展能力;要依靠关键核心人才,开拓渠道,争取多元支持,形成基础研究高地;要建立多元有效的沟通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减轻科技人员负担,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刘建国强调,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做出贡献;要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宗旨,勤奋钻研,不计名利;要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营造尊重科学、致敬科学的良好舆论氛围。 

  黄晨光指出,本次培训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一次再学习再领悟再动员,也是聚焦聚力,共同谋划未来发展思路的一次深入交流。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和方略,深刻理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要义,主动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深刻把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路径,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和人才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尽展其能的环境。 

  科研单元要准确 “定位”、 明确“定标”,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深度推进学科融合,确保“聚焦主责主业”落实推进;要强化问题导向,加速构建学科交叉平台,加快创新、引领发展。各业务部门要增强担当意识,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政策敏锐性,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理念、制度和流程等,加强前瞻思考、统筹谋篇布局,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为科研一线提供政策指引及协调保障,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青年科技人才要深刻领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抓住时代机遇,在科学岛未来发展中展现担当,贡献力量;要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使命,坚持高点定位,加强目标牵引,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共同目标铭刻于心、落实于行;要牢牢把握前沿发展方向,持续夯实基本功,不断拓展科研视野,努力提升科技创新鉴赏力与价值观;要敢于交流、善于沟通、主动协调、大胆汇聚创新资源,提升成长效率和能力水平。 

  本次培训邀请了安光所洪津研究员、安徽省相关部门和机构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并赴合肥市科技创新龙头企业进行现场学习交流。本期培训由人事处组织。

会场

刘建国作报告

黄晨光讲话

研讨

参观

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